>>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宁夏民营经济 -> 图片头条
宁夏民营企业诞生首位院士,民营经济人士中已产生4位院士
2022-03-03 10:42:23   
2022-03-03 10:42: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jpg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21年院士增选人员名单,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宁夏的首位民营企业家两院院士。

  据初步了解,今年增选的149名两院院士中,还有一位民营企业家,即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院院长肖伟。至此,民营经济人士中共产生了4位院士,另2位是2009年增选的以岭药业吴以岭和2019年增选的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

  马玉山出生于1968年12月,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先后荣获全国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宁夏“塞上英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2020年11月24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jpg

  马玉山在吴忠仪表生产车间指导科研攻关

  马玉山199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他30年扎根西北地区,潜心钻研技术,坚持科技创新,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国家科研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10多项。发表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出版了专著《泛ERP—两化融合的成功之道》。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率先全面实现了智能控制阀数字化工厂,被工信部评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科技创新成果突出。在三十余年工作中,始终从事控制阀产品设计和理论研究,取得2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制订国家标准3项,自主开发了APTS煤化工用温压调节装置等36项新产品,其中有23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一代智能控制阀)、国际合作项目(煤化工特种阀、高压氧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深海控制阀)、国家863计划项目(高端控制阀)等多项国家科研课题。通过技术创新,使公司处于行业技术领先地位,带动我国控制阀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进步15年左右。

3.jpg

  马玉山在吴忠仪表生产车间查看产品质量

  控制阀技术领域颇有建树。发表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其中EI、SCI检索论文5篇,被科技部评为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通过开展原创性、超越性控制阀技术研发,利用控制阀动态规律及运动机理研究,以及对专门应用于高参数控制阀特殊材料研究以及相关工艺研究攻关,实现高端阀门国产化,改变了当前流程工业所需关键智能控制阀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解决了部分高端控制阀受制于人的状况。    

  “两化”融合取得很大成功。自主开发了泛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制造业企业信息化,使公司整体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大大提升,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科技部信息化专家给予高度评价,并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出版了专著《泛ERP——两化融合的成功之道》。

  科技创新产业化成效显著。注重新产品市场推广工作,在我国石油化工、冶金、电站等重大装备国产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解决制约化工装备国产化中的“卡脖子”工程,累计实现产值50亿元,利税20亿元,为国家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